黔阳一中开展“聚焦核心素养,打造高效堂”系列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3 作者:罗冰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新课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优质课堂。11月23日下午,学校特邀靖同咏老师来校开展系列教研活动,黔阳一中两校区、黔阳二中、华清高级中学150多名老师参加活动。

靖同咏老师示范课的课题为《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建立》,共分为“君主立宪制建立的前提”、“君主立宪制的确立过程”和“英国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的特点和影响”三大板块来进行讲解。

在上课之前,靖老师把导学案发给同学们,要求同学们独立自主地完成导学案的内容。上课伊始,靖老师通过对比都铎王朝伊丽莎白一世和温莎王朝伊丽莎白二世所掌握的权力大小,瞬间抓住学生注意力,接着又展示英国女王和首相两幅图片,提出“谁统治英国?”的问题,从而导入本课的学习。在学习内容前,靖老师指出本课的学习目标是运用时空定位,分析英国近代政治制度的变化,理解其过程的温和性与渐进性,并通过史料分析理解近代英国社会改造过程中的创新性,利用唯物史观来使学生提高对近代英国社会变化的解释水平,增强对社会改革的理解,学习目标的详细解读为本课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调。

在讲解君主立宪制的确立过程中,靖老师着重阐释“君主立宪制”和“代议制”的概念,让学生在明白概念的基础上自主学习基础知识,强化了学生获得知识的过程效果。基础知识一落实,靖老师便设置了三道小组探究的史料研读题,以题促学。在这一环节中,学生积极展开小组讨论,踊跃回答问题,课堂气氛非常活跃,靖老师在其中扮演着指导者的身份,逐渐把答题思路融入到学生脑海中去,深化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认识,学生思维得到一定的强化。

课堂结束后,向文革副校长为上课表现积极的同学颁发了奖品,靖老师这一节把课堂交给学生的历史课受到了学生们的深深喜爱,同时也向听课教师们展现了一堂优秀的示范课,为今后的教学提供了更多的思考。​

示范课一结束,靖同咏老师便接着为在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学案导学竞风流》高效课堂研讨会主题讲座​。

讲座以一段短小精悍的视频展开,展示了当下教学中学生、教室、教材和考试的变化,并向在座的老师们提出了问题——​“你是教教材还是用教材教?”,引起了在场老师们的​深思。靖老师指出时代在不断变化,我们的教学也应因时而变,从掌握知识到注重能力,再到培养核心素养都是在不断地考验老师们​。如何应对时代变化​?靖老师以新课改较为成功的忻州一中和济南市高新区实验中学为例,指出高效课堂要向管理要质量,要向课堂要效率。

讲座过程中,靖老师详谈了如何从“课前预习自学”、“课中合作探究”、“课终测评反思”和“环节问题释疑”四个方面去开展高效课堂​,指出高效课堂的两大抓手分别是高质量的导学案和合作学习小组。其中,靖老师针对教师如何进行有效优质导学案的制作进行了详细说明​。如在叙写历史课学习目标方面,老师们不应还停留在三维目标上,而是要指出运用历史学习的五大核心素养,去解决具体的历史问题,学习目标的建立应有明确性、具体性、操作性和检测性​。在设置探究问题上,靖老师借用陶行知的“教学的艺术全在于如何恰当地提出问题和巧妙地引导学生作答”这句话阐释了设置问题要有层次性,注重知识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

靖同咏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措施具体,语言幽默,既有深刻的理论,也有鲜活的实例,对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教师的专业成长具有极强的指导作用,愿我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积极适应新课改变化​,为一中的成长助力。

信息来源:洪江市黔阳一中 责任编辑:黔阳一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