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阳一中教学工作常规
发布时间:2017-03-03 作者:

为加强教学工作管理,确保正常教学秩序,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特修订完善《黔阳一中教学工作常规》。教学常规是所有教师日常教学必须遵守的基本要求,望全体教师自觉遵守并认真执行。

一、计划与总结

1、教务处、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于开学后5天内制订好本期(高三为学年)工作计划并上交给相关部门审批,审批后下发(建议用电子稿)给相关人员执行;教师应根据教务处、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计划于开学后10天内制定好本期(高三为学年)教学计划并交教务处存档,教学进度抄在备课本上。学期结束时,写好总结并上交给相关部门。

2、教学计划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1)对上学期教学质量的分析。(2)教材分析,分析各章的重点、难点。(3)教学目标的确立,明确本期(本年)的要求。(4)具体教学措施。(5)教学进度的安排(语文要拟出写作计划,教学进度要具体到每周)。

3、相关部门、教师都要认真执行各自的教学工作计划。相关部门要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各项教学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通报各项教学工作计划的实施进展情况,督促教学工作按计划贯彻落实。

二、备课

1、坚持先备课后上课的原则,不得无教案上课(含复习课、练习课及试卷(作业)讲评课),严禁用旧教案上课。PPT课件、导学案只是备课的一部分,提倡使用PPT课件和导学案,但不能用PPT课件、导学案完全替代备课,得有相应的教案。提倡提前一周备课。

2、教案分详案和简案及手写教案和电子教案。高三教师必须手写教案,35岁以下年轻教师和在本校没有上过高三的教师(含第一次上高三的教师)必须手写详案。电子教案必须是原创或修改后的详案,不能直接照搬他人的教学设计,不得雷同。如有雷同,则视为无教案上课。使用电子教案必须在上课前打印出来,否则视为无教案上课。

3、备课应按课时逐节备课,备课要做到“八备”,既备课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教具、备板书、备作业、备资源。

4、教案的设计应包括下列内容:①课题、课型、课时②教学目标(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及价值观)③教材分析(重点、难点)④教学内容(即教学过程)⑤作业布置⑥教学后记(高三教学后记占2/3,其它占1/3)。

5、备课的类型分新授课、复习课、试卷(作业)讲评课、实验课等,教师应根据课型的不同设计出相应的教学内容(可适当灵活处理)。

1)新授课教学内容应包括下列内容:新课导入、新授内容、当堂练习、归纳总结等内容。

2)复习课教学内容应包括下列内容:考点分析、典题例题、反馈练习、归纳总结等内容。

3)试卷(作业)讲评课教学内容应包括下列内容:情况分析、试题分析(试题附教案本上)、典题剖析、反馈练习、归纳总结等内容。

6、导学案的设计应包括下列内容:①学习要点(目标)②重、难点分析③问题探究④同步练习⑤自我检测。

7、同年级同备课组的教学进度、教案个数、教学内容的安排应做到基本一致。个别班级的进度可适当提前。

8、相关部门不定期的检查备课和作业布置情况,每学期全面检查不少于四次,以“优”、“良”、“合格” “不合格”四个等级进行评估,每月对检查工作进行小结,并对教案内容和个数、作业布置达不到要求的按有关规定进行认处。

三、上课、监考、辅导

1、教师必须按教务处和年级组编排的课表、监考安排表、早中晚值班安排表和作息时间按时上下课、监考和辅导,不得迟到或拖堂,中途不得随意离堂,不得随意调课,不得无故缺堂。

2、认真做好课前准备。教师上课要带好课本、教案及必要的教具进入课堂,要熟练多媒体操作、课件演示或实验操作。不带教案的,视为无教案上课。

3、教师进入教室必须做到衣冠整洁、仪表端庄,语言文明并用普通话教学。上课、监考、辅导前,清点好学生人数。上课、监考、辅导期间,不得将手机带入教室,禁止做与教学无关的事,禁止吸烟。体育课教师必须着运动装上课。

4、合理安排课堂教学时间,灵活运用教学方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严禁一言堂式的课堂。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兼顾个体差异。

5、教师应根据备课的课型和教学内容组织相应的教学过程。教学思路要清晰,结构要合理,教学环节要完整。教学内容处理得当,要围绕目标组织教学,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密切关注学生的动态,灵活地组织和调控课堂教学。教学内容与教案不符的(含音、体、美、信息),视为无教案上课。

6、合理管好课堂与自习的纪律,严禁学生喧哗、睡觉。不得随便将学生叫出教室,不得随意停学生的课。严禁讽刺挖苦学生,严禁歧视学生。严禁随意批准学生离开教室,对离开的学生要做好记录并交班主任处备案。学生讨论问题必须在教室外。

7、板书布局结构合理,内容体现讲课重点,字迹工整,无错别字。

8、未经教务处同意,严禁随意让课。随意让课按私自调课认处。因天气原因或场地冲突等原因而不能在指定场所上课的,任课教师必须到教室上课,不到位的视为旷课。体育课,教师带领学生共同活动时间必须达到35分钟,并禁止学生提前离开上课场地。达不到规定时间或放任学生自由活动的,按中途离堂或提前离堂进行认处。

9、调课应事先报教务处登记并备案,未经教务处同意私自调课且造成空堂的,按旷课认处。早中晚值班报年级组备案。

10、因私事、公事及外出参加教研活动不能上课的教师,必须由本人或安排其公务活动的相关部门事先到学校办公室请假并到教务处登记,由教务处妥善安排。未到教务处登记且未空堂的,按私自调处理;未到教务处登记且空堂的,按旷课处理。因私事(婚、产、病、丧假除外)而安排的代课,代课费由当事人自己承担。相关教师及部门已到教务处报告登记,而教务处未及时安排的,追究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11、学校、部门、年级组、教师组织的学生集体活动或竞赛活动时应事先到教务处备案,并经过同意后方可组织。学校因统一组织活动需调用学生时,由教务处通知相关年级组和班主任,年级组和班主任老师应全力支持、配合。

12、音、体、美等专业训练时间由专业指导老师与教务处和年级组协商确定,因特殊情况停训或外出训练,应事先报教务处和年级组批准,年级组应及时通知相关班主任。无故停训的,按旷课认处。

13、加强巡查力度,教务处每天至少巡查一次,年级组早自习、上午、下午、晚自习至少各巡查一次,并作出登记,及时掌握教师教学常规的执行情况,若有违规和事故,于下周一作出公布。

四、作业布置与批改

1、布置作业要依据大纲、课标和教材,以课本和规定教辅内的习题为主,也可自己精选少量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习题。要使学生通过练习能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培养熟练的技能、技巧。

2、凡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教师应在下达给学生之前自己先做一遍,了解作业难易程度和容易出现的错误,以便对学生进行作业指导,必须做到“有留必查、有查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

3、作业量要适当,难易要适度。依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可针对不同对象布置不同难度和数量的作业,注重作业的针对性,杜绝题海战术,杜绝多次重复作业。课外作业时量分别控制在每天两小时以内。语文大作文每期分别不少于七篇(不含考试作文)。

4、批改作业应逐题批阅,全批全改。除作文外,所有作业应做到及时收,及时改,及时发,及时点评。争取每学期为每个学生面批一至二次作业,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更要经常面批。每次作业批改均应注明批改日期,要求适当的中肯的批语(作文要有眉批、尾批)。对作业中的错误要有更正提示,对学生完成作业情况要作好记录。

5、建立学生错题本制度,任课教师要定期检查学生的错题更正情况,对典型错误要进行集中讲解,并有补允练习。

6、作业批改原则上要求语文、数学、英语每周至少四次;文理分科前,综合科目为周课时减一。文理分科后,综合科目的高考科目为周课时减一,非高考科目每周至少一次。高三的综合科目每周至少三次。因考试、活动、放假所冲的时间除外。

7、相关部门不定期检查教师的作业布置批改情况,教师的作业与备课本一起检查。每学期全面检查不少于四次,对达不到要求的按相关规定进行认处。

五、其它

1、本《常规》现为正式稿,于2017228日正式执行。

2、本《常规》由学校行政会负责解释。

3、未尽事宜,稍后进行修改和补允。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