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担当,是毅不是疫
发布时间:2020-04-13 作者:东校区1808班 陶艳

2003年,全中国守护者90后和00后;2020年,幼儿已经长大,现在该换成他们来守护全中国了。2020年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让我们明白: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可能就是一座山。面对疫情,是怯?是退?不是,对青年来说是责任和担当。

 青年之担当,是不怯,是偏向虎山行。2月14日早6时,00后的陈玉婷已启程前往抗疫一线。自愿申请,自主前往一线。对以为00后年轻护士来说并不容易,但陈玉婷却做到了。疫情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面对疫情的怯懦,面对疫情的不作为。陈雨婷穿上白衣褂,写下请战书。学着大人的模样安抚病人的呢喃,顽强地抵抗病毒。00后已经不再是会哭会闹被保护的孩子,我们已经可以担起一片天了。中华的精神是后继有人,一代又一代天骄层出不穷,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惧,才能为我们驱散着这个冬天的寒冷。

  青年之担当,是不畏,是立地为人。100多年前一群学生走上街头高举着科学的旗帜,呐喊着进步图存和科学救国,他们用科技这剂良药,将奄奄一息的中国救活,让他们重新站了起来。历史的前轮滚滚前行,如今我们面临的是令人汗颜的新型冠状病毒,中国的学生也再一次站起来了!他们带领全中国的人民去划破黑暗,去迎接久违的光明。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国家,而中国的青年则是很英雄的逆行者,我们要敬畏他们的勇气,他们的不畏,他们的担当。

青年之担当,是不怯,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清军入关之时,顾炎武在《日知录》中提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概念。而八字成文的语型,则出自梁启超,意为天下大事的兴盛,灭亡,每一个老百姓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我们一位又一位的青年站了起来,危难当头,他们选择了不逃避,勇于去面对。有一分热,发一份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出一点光,不必等待火炬。中国的青年们正在发挥他们的光和热来照亮中国,贡献自己所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来对抗这场无声的“战役”。青年之担当,更是刚毅,是不怕万人的阻挡,即使凝视深渊,却依然心向光明。从古至今,中国的少年魂只会愈加长久,愈加壮烈。我们相信,少年强则国强,更相信没有冬天不能逾越,百花争放的时刻一定会到来。

信息来源:洪江市黔阳一中 责任编辑:办公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