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和计生政策法规
发布时间:2016-12-19 作者:

计划生育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符合本条例第十五条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子女。

禁止违法生育、非法收养,禁止歧视、虐待生育女婴的妇女和不育的妇女,禁止歧视、虐待、遗弃女婴和病残婴儿

1、新婚必须达龄。《婚姻法》明确规定,男方法定婚龄为22周岁,女方为20周岁,不到法定婚龄结婚为违法婚姻,所造成的生育为违法生育,

2、生育必须有计划。 计划的具体体现是要合法取得《生育证》。《条例》明文规定,生育一孩必须持证生育,生育二孩必须持证怀孕,否则都视同无计划生育,即违法生育。造成了违法生育的对象必须严格征收社会抚养费

第四章 奖励与社会保障

第二十一条 符合法定生育条件的夫妻,女方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六十天,男方享受护理假二十天。增加的产假、护理假视为出勤。

第二十二条 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夫妻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继续享受下列优待:

(一)从领证之月起到子女十四周岁止,每月发给五至二十元的独生子女保健费。夫妻双方均有工作单位的,由双方工作单位各负担一半;一方有工作单位,另一方没有工作单位的,由有工作单位一方的工作单位支付,夫妻双方均无工作单位的由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支付,所需费用由各级计划生育经费分担。

2015年12月31日前年满三十五周岁的女性、年满四十周岁的男性达到规定的年龄时,未生育也未收养子女的,享受本条第一款规定的待遇。

第二十四条 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依法生育子女的,自子女出生之月起注销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停止享受相关奖励优待;已领取的奖金,独生子女保健费,多分配的集体经济收益、征地补偿费,奖励扶助金,政府和集体为其投入的保险费,不需退还。违法生育子女的,上述费用应当退还。

二胎政策的利与弊

随着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落地,我国生育政策就发生了改变。那么二胎政策是利还是弊呢?

二胎政策的利1、抑制男女比例失衡。在传统观念等原因促使下,“独生子女政策”导致了许多父母“选择性生育”,因而最终出现男女比例失调问题。如今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则能极大减少这个问题的出现。

2、缓解人口老龄化。生育率的降低不可避免地带来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对社会保障体制的财务可持续性产生直接冲击。开放二孩政策则能缓解人口老龄化问题,减少未来的社会风险。

二胎政策的弊1、国家财政支出将增加。开放二孩政策后,国家将面对一系列人口增长遇到的问题。环境承受能力、财政支出、公共福利体系等宏观层面将会随着人口的增加而面临压力。

2、加重个人家庭负担。在如今高物价时代,把一个幼儿养育成人需要巨大的花费。开放二孩,对于一般的家庭来讲,这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

全面二孩定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就意味着,2016年元旦以后出生的二孩,都是合法的。按修正案中规定,生育一孩或两孩的夫妻均可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法律修改前按照规定应当享受扶助的失独家庭,将继续获得扶助。

2016年元旦以后出生的二孩,都是合法的。按修正案中规定,生育一孩或两孩的夫妻均可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我国将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

最新湖南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的一法四规是一法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 四规即国务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 《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 《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第十条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由其户籍所在地和现居住地人民政府共同管理,以现居住地为主。
第十一条 计划生育、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民政、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部门应当组织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
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大众传媒负有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公益性宣传的义务。
学校应当根据受教育者的特征,有计划地开展生理卫生教育、青春期教育或者性健康教育。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